加藤家的仿聲鳥

加藤シゲアキ相關文字翻譯。不接受任何形式轉載,謝謝。

[短篇翻譯] 照本大爺說的做

譯自加藤成亮。小說野性時代2016/8月號。

為了新版日劇「跳越時空的少女」而寫的致敬短篇小說。

到底想致敬筒井康隆還是致敬looper不得而知w

--


我所看到的我雙眼圓睜、下唇抖動、張口結舌地僵住了。我的手裡拿著PS2手把,電視畫面上太空戰士10的角色正在激烈戰鬥中,懷念的背景音樂在室內響著。雖然非常想要繼續沉浸在懷舊中,但首先不得不就現況說明一下。可是我的臉實在綠得可以,簡直是削弱我幹勁的最佳蠢樣。另一方面,即使這樣也討厭不了,果然還是出於對自我的感情吧。

驚嚇的我總算是開口,對我投來疑問。

「呃、那個、你是哪位?是說你從哪裡進來的?那個、我有點嚇到了。」

「也不意外啦。首先,你認得我嗎?」

「那個、不認得。」

「那你怕什麼?」

「不是、因為你突然從陽台進來、而且這裡是八樓、那個、拜託你不要殺我。」

試著哇!地大叫後,我就發出嘎啊啊啊的尖叫聲。

「不會殺你的。而且自己殺了自己,又不是『迴路殺手』。啊、但『迴路殺手』的話應該是我被殺才對吧。」

「迴路?」

啊,差點忘了,2001年迴路殺手還沒拍呢。

「沒什麼。是說剛剛我可是說了『自己殺了自己』,你沒聽見嗎?」

「聽到了。」

「也就是說我是——?」

「不知道。」

「白癡啊你!」

這大叔從剛剛開始到底在說什麼。啊…好恐怖,超恐怖的。我果然會被殺吧,我還不想死啊。不、老實說最近才被喜歡的人拒絕,在學校也稍微被排擠了,真正每天都在想著要不要從陽台跳樓自殺算了,但果然還是不想死。不過比起自殺還是被殺比較輕鬆吧,但如果是被這莫名其妙的大叔給殺了我可不要。留著長頭髮、蓄著鬍子、身體骨瘦如柴、雖然不髒但是臉上痣也太多了吧……咦?痣長在跟我一樣的位置。


「終於理解了嗎少年。我就是二十年後的你,穿越時空而來的大叔。你覺得我看起來很噁心吧,非常遺憾你以後就是長這個樣子。喂、露出那什麼嫌棄臉,沒辦法啊,還是快點接受現實吧。我從以前就是這樣,反正現在還不就是被小美紀拒絕而在電動裡逃避現實吧?明明暑假作業都還沒寫完,現在可是早上四點,還不快去睡覺啊死小鬼。但我話說在前頭,努力寫完暑假作業的話,最後還是會被佐佐木和遠藤撕破丟進馬桶,根本沒意義。就算是這樣也要給我去寫,笨蛋就要像笨蛋一樣努力。」


不敢置信。『穿越時空』這種時間跳躍的設定裡,一個世界不能同時存在兩個相同的人,在穿越時空方面筒井康隆老師不可能會搞錯,這個人是騙子!

但是這大叔說中了美紀的事,為什麼他會知道?不不、這種小事只要調查一下就知道了吧。一定是哪個朋友說溜嘴了。


「也不要再用喜歡的人的名字來給勇者鬥惡龍的主角取名了,你也不喜歡每次被甩就要重玩吧。」

嗚哇,好丟臉。這件事應該沒有告訴過任何人的,為什麼會被發現?

仔細看看大叔的臉,這麼一說的確是和我有點相像。與其說是像我,不如說是像我爸,但我跟老爸長得一模一樣,所以這個人也許真的是未來的我也不一定。

我半信半疑地問。

「那個…我以後…是怎樣的人啊?」

這傢伙有沒有搞錯。

「我說你啊,是認真的嗎?第一個問題竟然是這個?不應該先問『未來的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』嗎?問什麼『將來的自己是怎樣的人』什麼的,為什麼是這麼抽象的問題。真是的,我實在太沒天分了,我簡直被我自己給震驚了,乾脆回去算了。」

完了完了,好像激怒他了。我應該不是這麼容易抓狂的人才對。

我對著自稱是我的人下跪。

「請等一下,是我不好。為什麼從未來、那個、是怎麼從未來過來的?」

「說來話長,我也有很多事搞不太清楚啊。工作累了一天回家,發現房裡有一隻小瓢蟲,從窗戶趕出去之後又飛進來,所以又從窗戶把蟲趕出去,但還是飛了回來。然後又把牠趕出去,就這樣重複大概二十次吧,那隻瓢蟲突然變成像蝴蝶一樣,頭頂上長出洋蔥來。」


「未來的我竟然是個嗑藥的……」

「我雖然落魄但還沒到碰毒的地步,絕對沒有。根本連買毒品的錢都沒有,所以這不是幻覺。那顆洋蔥說話了:『現在就讓你穿越時空吧。』我知道,一般是不會相信這種鬼話的,但是瓢蟲變成蝴蝶又長出洋蔥來耶,然後它又這樣說了:『但回到過去也無法改變現在的你。』類似這種話,我也很想說明清楚,可是洋蔥說的內容太難了我完全無法理解,總之,我穿越時空所見到的我是完全不同的人,就算改變過去也無法改變我現在的狀況。但去了未來的話就能知道未來的人生遭遇,回來之後有活用到人生中的可能性,所以大家好像都會選擇去未來。我可是煩惱了好一陣子才決定回來過去的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的確我的人生實在爛透了,但我不能接受看了未來慢慢修正。這不就是拿著攻略打RPG嗎。無聊死了,毫無意義。是我的話應該懂吧?」

「可以理解。」

「那現在開始就是正題了,要說為什麼我會來見你呢,可以預知未來然後活用到現在的話,就表示也可以回到過去把未來的事告訴你吧,所以我來給你點建議。」

「可是我不想知道未來啊,我討厭看攻略打RPG。」

我被我自己給賞了一巴掌。

「閉嘴。我可是為你著想才說的,你應該感謝我吧,講話啊。」

「是。」

「為什麼會選這個時間,因為我的人生就是被這個國二的夏天搞得一團糟。」

「真的假的?」

「明天,我會去涉谷對吧。」

「對,要去買新發售的遊戲。」

「在那裡會碰到演員事務所的星探。」

「哇喔。」

「玩票性質加入之後很不可思議地一帆風順,隔年就被拔擢演了校園連續劇,而且是挺醒目的角色。」

「耶~」

「但是那就已經是人生巔峰了。工作太開心的我不顧周圍反對放棄升學一頭栽進演藝活動裡,但哀傷的是工作卻不斷減少,後來就整天喝酒、偷東西、和人幹架過日子。」

「我才不會那樣。」

「很可惜人是會變的。過了二十歲左右就被事務所開除,但是忘不了巔峰時的感覺死咬著演藝圈不放,搞笑藝人啦、舞台劇演員啦、樂團之類的什麼都試過了全闖不出什麼名堂來,過著每天在卡拉OK打工的日子。恐怕我的人生就會一直這樣下去吧,勉強苦中作樂還可以,可是絕對不會成功。很可悲吧,我了解的。」


腫著臉頰的我不知不覺哭了,鼻水希溜希溜地流。

「直接說結論。明天不要去涉谷,或是拒絕那個星探。」

「我想上電視。」

「勸你算了,當時雖然開心,但毫無未來。」

「我會去念高中的,拜託你。」

「我的事我最清楚。好好念書,然後去念三谷原高中!」

「沒辦法的,那裏超難考耶。」

「現在開始還來得及。雖然還沒公佈,但明年開始三谷原高中會增加入學名額,比我還笨的傢伙都考上了一堆,所以現在開始沒問題。在那裡高中出道吧!高中生的我很適合棕髮,所以去染個髮吧。還有意外地其實有點網球才能,所以去加入網球社吧。三谷原高中雖然有直升大學,但是去考別的學校吧,我差不多該念大學的時候他們有個同好會出了點事,所以後來三谷原大學的形象變糟了,我推薦赤川大學。現在雖然不怎麼樣,之後會突然急起直追,偏差值也會上升,不過考大學的時候總會有辦法的吧。工作就隨你便吧,那之後就不是我能指點的範疇了。」

「我知道了神明大人。」

「嗯,要變得幸福喔。」

剛開始還覺得髒,現在卻越看越像神明的樣子了。應該是耶穌嗎?外型也有點像,雖然我沒看過本人。


神明大人說著「再見啦。」突然從書桌上抓起自動鉛筆,拔掉PS2的電線抱起主機從陽台跳了出去。電動被拿走的憤怒和從八樓跳下去的衝擊讓我陷入恐慌,跑到陽台欄杆邊往下看,下面什麼人也沒有,只散落著自動筆和PS2的機殼。

那之後我繼續思考著。那位神明大人說的是正確的嗎?就算是真的,我還是想上電視。就算只有一時也好想被人尖叫簇擁,不過我不想過像那位神明一樣的人生。

想著想著就進入熟睡,醒來時已經是隔天晚上了,結果我還是沒能去涉谷。因此我一咬牙進了升學補習班拼命念書,暑假結束後,作業被佐佐木和遠藤給丟了,所以神明大人說的果然是正確的。高中勉強考進了三谷原,染了頭髮加入網球社之後,中學生活就像是假的一樣,我變成了非常受歡迎的人,高中二年級就脫處了。大學考試雖然麻煩,還是照神明說的考了赤川大學,順利合格。二十歲的時候,三谷原大學某個同好會發生強暴事件成為了社會問題,但跟我毫無關係。

歌頌著校園生活,求職也拿到有名廣告行銷公司的內定,二十多歲時順利被提拔,二十八歲就結婚成為兩個孩子的爸爸。


然後我到了三十四歲的年紀。跟那時候來到我面前的神明同年,可是看著鏡子我卻跟那時候的神明長得說像又不像。痣倒是增加了。人生改變了之後連長相也會不一樣,這是只有我才知道的新發現。

說個題外話,那時候神明說的迴路殺手,過了十年以上我才知道原來是電影。大家說有趣我就去看了,跟自己的遭遇重疊所以實在讓人享受不起來,這是我唯一怨恨神明大人的一點。

但很好,我很幸福。

和公司同事一起慶祝案子成功的慶功酒會結束後,我半醉著回家,玄關有一隻瓢蟲在那。輕輕放到外面又回來,那隻瓢蟲卻出現在跟剛才同一個位置,就這樣重複二十次之後,瓢蟲化為蝴蝶,頭上長出了芹菜。

咦?不是洋蔥嗎?


芹菜開始說話。那時神明說太艱深聽不懂的內容,其實並沒有那麼深奧。這個宇宙有無數時間軸,比如說,一秒之前的時間軸和現在,和一秒之後的時間軸全都是可以平行存在的獨立事物。因此每個時間軸的我,也都是獨立的存在,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人。這東西只有在神明的那個世界會顯現為洋蔥,也只有在這個世界會變成芹菜,就算和不同時間軸的自己面對面、干涉那邊的發展,也不會發生扭曲,自己的過去不會改變,所以更不會產生時空悖論。洋蔥和芹菜們所擁有的就是在這些平行時空中自由來去的能力。

哪裡難懂了啊神明大人。不過那位神明大人只有國中畢業而已也沒辦法。

我如此拜託芹菜:「可以去找那時候來見我的自己嗎?也就是比現在大二十歲的我。想去道個謝。」聽完後芹菜回答:「我知道了。」它用像是尖聲又像是高傲地,彷彿擦開火柴時發出的聲音說。


「要回來的話請帶著下列物品從高處跳下來。如此一來便能回到這個時間軸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。」

「那麼我要說了。1、勇氣。2、希望。3、愛。4、慈悲。5、妒意。6、痛楚。7、諷刺。8、野性。9、電路板。10、和製英語。請抱著這十樣東西一口氣往下跳。」

「欸?」


乒地一響,我就已經坐在河岸了,是小時候常來玩耍的地方。我猜想二十年之後科學技術應該已經十分進步了,但這河岸的樣子幾乎沒有改變。徐徐的風吹在皮膚上,遠方一片黑暗什麼也看不見。

「是誰?」

從後方傳來的聲音讓我不由自主地叫出聲,就這麼蹲到地上。

回過頭,一頭長髮留著像仙人般鬍鬚的大叔站在那裏。

「莫非是…我嗎?是吧?」

男人睜大了混濁的雙眼。

「是我嗎?你這傢伙是我嗎?」

「是的,就是我。托你的福我過得非常幸福,真的很感謝你。對我來說你就像神明一樣,除了感謝以外不知道還能說什麼。神明大人,真的謝謝你了。」

正座著這麼說完,神明的雙肩抖動了起來。

「就只有你這傢伙得到幸福。」

這個死小鬼,是特地來損我的嗎?可惡。你在幸福的時候我過著哪種人生你知道嗎?果然還是應該去未來的,救了這種傢伙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。在這怒火中燒也沒用,我要殺了他,反正也沒剩下多少人生可活了。殺了這傢伙,我也去死。至少做這點是沒關係的吧,神明大人。

「欸?」

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回過神來我已經被神明掐住脖子,太過驚嚇而無法掙扎。為什麼?無法呼吸。不要,我不想死。不要殺我。明明過得那麼幸福的,不想在這裡死掉。

遠去的意識中,我抓住手邊的石頭,朝神明的腦門猛力砸下去。掐住脖子的手瞬間沒了力氣,神明倒在我的腳邊。

我殺了我自己。像『迴路殺手』一樣。

快,要快點回去。

那個、需要什麼東西來著?

幾乎全都不記得了,但去除掉概念性和觀念性的東西以外,必要的就只有電路板和和製英語了。現在回想起來,那時候神明大人並不是為了讓我不打電動才抱著PS2跳樓的,而是因為主機電路板是必要的東西,搶走自動鉛筆也是為了和製英文吧。多麼自私的行為。真令人火大。

我用力踹了躺在河邊的神明一腳,彎下身尋找電路板和和製英語。

和製英語有鑰匙圈已經可以過關了,電路板的話只要有手機就解決了,可是神明身上似乎沒有類似的東西。

再踹了他一腳之後我在河邊走了起來,翻找含有電路板的垃圾。有個類似扁平壓克力板的東西往下掉,在我拿起來瞬間發出炫目的光線,然後半空中突然出現了顯示螢幕。我想應該是這世界的電腦還是電視之類的吧,很引人好奇,但我想快點回去。

不太明白原理,但這種機器不可能沒有使用電路板。

我兩手握著鑰匙圈和扁平的機器,尋找可以跳下來的地方。但是這周遭太暗了看不清楚,附近又沒有像那樣的地方。

只有河而已。


抱著和製英語和電路板的我,閉上眼努力想像著勇氣啊、愛啦、諷刺啦還有有的沒的,跳進了河裡。

河水很冷。但很舒服。

我在水中滾了一圈,耳邊響起波波聲。

想著差不多該回到原來的世界了吧而睜開眼,發現自己正像隻海獺一樣浮在水面上。

滿天星光熠熠生輝。

宇宙如此廣闊。

宇宙似乎不只一個。

其他宇宙裡一定也有我的存在。許多的我摩肩擦踵擠在一起。


喂!別隨便吃我的冰棒!

那是我去夏威夷的時候發生的事……

我不就是這種人嗎?

喂喂?是我是我。

最近我的朋友變得敢吃香菜了呢。

是我就會這麼說。

我的孫子終於會叫爺爺了喔。

.,[s$%#v我啊dgV#^^%TYD%G我…$HSYWGS&([NKU^



啊、有流星。





--

[註]

和製英語:自動鉛筆在日文中念為sharp pencil,英文應為mechanical pencil。鑰匙圈日文念為key holder,英文為key ring,皆為日語自創的日式英文。

--


中學進了演藝圈馬上演了校園連續劇但後來不順的人……好像很熟悉?

高中染了茶髮加入網球部去了好大學的人……好像也很熟悉?


據說是先生用三個小時一口氣寫完的,很有趣所以也用了兩個晚上一口氣翻完,希望他多寫寫這種扯淡吐槽又有點意思的風格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1)